谈谈互联网公司中技术,产品和运营的关系

  |   1 评论   |   6,020 浏览

    还记得08年的时候兴冲冲的注册了人生中第一个域名,说是要干一番事业,时隔多年,事业没干成,倒是学到了一些对互联网技术、产品的感悟。

    互联网公司中常说的技术,产品和运营是比较重要的三大块,三者密不可分,互相促进,只有三者合力,才能在激烈的产品竞争时代杀出一条血路。


    技术重要吗?

    互联网公司中,技术重要吗?这还用问嘛,技术是支撑一家互联网公司发展的基石,没有技术积累的企业是不可能得到持续发展的,短期的繁荣是虚的,一定会掣产品的肘。

    当今互联网竞争日趋白日化,产品多上线一天,就比对手抢得先机,就会有更大的胜算把握。为了快速推出产品,前期的技术实现一定是务实的,以功能实现为第一要务,总体思想先上线,功能没问题就OK。

    工程师们加班加点完成功能,架构设计上也很简单,可能前期一台Tomcat + 一台MySQL,2台机器就能把网站跑起来。在前期量不大的情况下,还能玩的转。量大了呢? 那就需要进行模块拆分,引入更多的技术手段,添加更多的机器。

    这个过程,实际上是随着需求的不断更迭,产品的不断演变,技术的力量自始至终不离不弃的。

    可想而知,弱化技术或是不重视技术,产品能更好的顺利迭代吗?还能有更好的用户访问体验吗?还能愉快的玩耍吗?


    产品重要吗?

    技术是基石,是骨架,那产品就是血肉,是个形的东西,是用户需求的具体体现。我的理解,传统企业的产品更在意的是功能,互联网企业的产品则更重视用户体验,体验包括功能的完备性,界面的可视性,操作上的便捷性。

    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,能为用户带来真实价值的产品,就是好产品。直播类产品,满足了用户能实时互动,观赏,虚荣攀比,隐藏身份的需求。这些都是实际的,是用户真正想要的,产品配合运营的过程中,也是不断挖掘和培养用户需求的一个过程。

    一个给用户带来实际价值的产品不火那都没有天理。 凡是倒闭的产品,它一定没有带来真正的价值。

    相信,一个产品初期也一定是只推出几个核心功能,几经迭代,根据运营数据不断的修改,不断的满足用户需求,这个过程也是一直持续的。 

    试想,一个产品从上线后,功能和用户体验上没做过什么改动和优化,对用户的反馈需求不闻不问,置之不理,那只会带来用户的流失舍弃。

    一个操作功能本来可以优化到三个点击就能完成,非要用户点击五次才做完。一不小心给用户弹个弹窗,进入另个界面又弹个框,竟然两个弹框风格还不一样。

    用户操作层级越深,流失率就越大;用户体验越差,留存率就越低,这是浅显的道理。 产品优化不重要吗? 重要。还能对产品上的瑕疵熟视无睹吗?不能了。 


    运营重要吗?

    冲锋前沿阵地的一线销售运营人员,最能感知用户的需求变化,也是最了解用户,知用户喜恶,觉用户冷暖。

    运营让产品有了活力,产品动了起来,长了翅膀,给公司带来了营收,这个是最直观的。我的理解,运营的本质是服务,服务好用户,收集用户的反馈进行处理解答。

    为了提升产品活力,运营大都会组织一些活动,搞个排名啦,弄个优惠啦,有时再来个抽奖,让用户更积极的参与其中,形成互动,增加用户的粘性,也能彰显网站多彩的一面。

    面对用户的反馈抱怨,假如运营不能很好的处理,就会伤用户心,用户可能就不会再来了。 常言说,一个会抱怨的用户,一定是好用户。之所以没有听到用户的抱怨,可能直接就流失了,是你没有通畅的反馈渠道嘛。

    运营活动能带来真实的收益吗? 运营的策略方案用户反感吗?运营只盯着业绩,只管自己小金库,不管公司大金库吗?需求反馈,能及时反馈到产品那里吗? 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地方。


    总结

    运营驱动产品提升,产品体验好带来大访问量,大流量驱动技术更新,技术完备降低运营成本,这就是互联网公司中的三大马车,相辅相成。

    当然,一般的公司三者都强的话太难了,这是一个权衡的关系,它也符合“木桶原理”,公司的瓶颈一定在最弱的地方卡壳。

    但公司要做大,要发展,就要重视起来。这里没谁重要不重要,是一个整体,别到时候,空有高高的个头,但却很虚,因为有短板嘛。

    最后,引用《潜伏》里面的一段话,在翠平对潜伏的意义质疑时,余则成对她说:一把枪射向敌人,子弹把敌人打死,你能说落在地上的弹壳不重要吗?

    一个技术工程师的我,啰嗦了上面一些话  ^_^^_^

    评论

    • 飞翔的大鸟 回复»

      写的不错哦~

    发表评论

    valida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