谈谈员工与公司共赢的话题

  |   0 评论   |   4,166 浏览

    员工加入一个公司无外乎两个目的,一是挣钱养家糊口;二是利用平台影响力和各种资源实现自身价值。然而公司中人来人往,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,有的人在一个岗位上坚守数年,按部就班,徘徊不前;有的人则寻求进步,厚积薄发,前程无量。

    一个有追求,有抱负的人,在工作中一般不会墨守成规,一定会寻找突破,突破自身技能,打破限制,精益求精,效率提升,找出固有工作流程的缺陷而改之。这里就包括员工的自我思考和自我鞭策行动,这个思考和改变的动力因来自“想要进步”,这里没有别人驱使,也不需要强制,更不需要各种考核,这完全是自我使命召唤也好,或许是本身心路历程的自我激发过程也罢,但这种隐形的向上的前进的力量一直存在着。

    员工各种技能的逐渐娴熟伴随的是一路成长,公司为员工搭建了平台,汇聚了各方英才,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自愿通宵达旦,充满激情。员工进步了,能力提高了,菜鸟变成了能手,公司也相应受益;员工效率的提升,产品质量的稳定,公司现金流的增加,也一定会有更多的激励措施作用于员工,这一定是一个相互促进,共赢合作,温馨和谐的画面。

    这里有个前提,员工的工作饱和度问题,员工自身的思考和知识的补充是需要时间的。如果平时工作量比较大,业务目标繁重,各种考核压得人不堪重负,这样员工根本没有时间来思考,可能大部分时间是机械重复罢了,日复一日后,看似员工持续在完成业务目标,殊不知,从长远来看,业务遮住了双眼,羁绊了本该了解行业前沿趋势而变成了无知,过度的重复,势必降低了员工的积极性,反而后面变成了效率低下,怨声四起,陷入恶性循环之中。

    所以,我想说的是,给予员工更多的思考时间,尽量减少压榨员工本该进步的时间,员工的能力提高,价值变大,对企业的贡献和促进一定是正相关的。当然,员工和企业的双赢结果,考验的是企业的管理能力和各种制度设计,以及各个层面的领导对治理公司的领悟。

    一个公司的发展壮大,一路不易,创业的征程更是九死一生,百转千回,这里需要员工们和公司一道劈荆斩刺,砥砺前行,为梦想而战,让人生更精彩!

    评论

    发表评论

    validate